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

北極之旅5 ~ 雪犬 20100330

2010年3月30日〈二〉


極地雪犬

「雪犬是工作犬,不要把它們當作寵物。」在到格陵蘭之前,領隊已經不停的提示我們。

我們的當中不乏有愛犬之人,但與雪犬相處卻又是另一番學問,雪犬是一種工具,所以,我們一定要遵守與它們相處的守則,否則害了它們也會擔擱行程。但對著這些聰明可愛的狗狗,真的令大家難以抗拒。
一隻雪犬大概150歐元,小雪犬可以在鎮上任意遊玩,但到了一歲左右便要開始工作,但成為工作犬之後便會好像失去了自由般〈這是我個人的想法〉,因為它們會被鐵鍊鎖著,不可以亂跑,每天吃一頓,食物包括狗糧、海獅或海象肉。據當地人說養一隻雪犬並不平宜,所以,不可以讓它們亂動以防消耗體能。而雪犬的壽命太概是8至10年,到時獵人們會把它們了結。

「了結之後,會否把它們吃掉呢?」但每當我們問這一個極殘忍的問題時,獵人們都不作回答,是真的聽不懂還是卑視我們的問題呢?

我觀察到的雪犬是極聰明,很有紀律〈除了打架的時候〉,他們不會亂叫,只是在起跑時或獵人準備餵食的時候,它們才會向天吠叫,晚上清晨都不會打擾我們的夢鄉,它們有毅力,強壯,敏銳,靈巧,異常耐寒〈據山水說:它們身上好像有兩層皮毛〉,最特別是可以邊走邊辦大小便,真的與眾不同啊。呵呵呵!



狗拉雪橇需知:〈錄自貓巴士守冊〉

格陵蘭雪橇狗的祖先於2000年前在圏以北地區開始繁殖。它們天生帶有積極進取的性格,習慣在惡劣環境下工作,雪橇狗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意志力。千萬不要視它們像寵物狗般對待!

規則:

1.  千萬不要站在狗隊和雪橇之間

2.  狗隻在混戰時,千萬不要嘗試打破混戰

3.  在接觸任何狗隻,前請先跟它的主人打招呼

4.  如果你打算餵狗隻吃小食,請先跟它的主人溝通【有些人類的食物不適合隻進食,食後可引起狗隻嘔吐,甚至死亡】食物如Chocolate, nuts,乾果都不適合

5.  狗隻吃飽後,讓它休息不要打擾它

6.  如果狗隊在休息,不要打擾它們

7.  小皮鞭,基本是用作引領雪橇狗隊方向的工具,不是用作狗隻紀律處分的

8.  最後,注意好好保管自己的物資,狗隻喜歡咬東西,尤其是手套,手巾…等等。過去的紀錄顯示,相機的鏡頭同樣被咬壞。

還有一點最令我們引以為誡的就是狗隻咬了人後便會被處決,所以,我們與狗狗打招呼的時候真的要特別小心,否則會害死這些可愛的狗狗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部份狗狗停下來便會休息

 





狗狗們喜歡隨時隨地的辦工






    




精力旺盛的狗狗又打架了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 打得好狠啊

    




真是領隊風範






     山水嘗試與它溝通,但每當山水移近,

     它卻移開視線,表示不想溝通吧!

   




看山水有多努力,但狗狗仍是依然故我,不理睬。






        但卻走來一隻熱情的狗狗

   




纏著山水不放






         看見白狗狗仍然屹坐不搖

    




黑狗狗越玩越興奮






     叫什麼名字呀?

  




Martin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 好熱情呀!

    




嘩!捐入我個肚到!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 好嗲嗲!

    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白狗狗仍然面不改容

    




Martin與山水越玩越興奮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做了滾地葫蘆

      









     




還玩自拍






  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冇眼睇

    









   




這兩隻子狗跟大隊做學徒






   







今天小貼示:出外旅遊要尊重當地文化。






北極極地狂奔之旅網誌連結:

15 則留言:

  1. 即使家中的寵物犬, 也是年紀越大, 越不愛理睬主人.
    只會在去街街, 食東西的時候, 才有熱情的表現.
    我隻北京狗, 細個時最鍾意被人抱, 現在大了, 你抱佢, 佢會跳走.
    [版主回覆04/30/2010 23:46:00]其實隻領袖狗不是年齡最大的,是因應它的領袖能力而定,是天生的,所以它只得3或4歲。不過我覺得它真的很有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想請問雪撬狗係咪只選雄犬??雌犬不能做呢??
    [版主回覆05/01/2010 22:00:00]拖我們的雪犬其中一隻是雌犬呢!所以,沒有分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領袖狗 - 果然有台型
    [版主回覆05/01/2010 22:21:00]我剛剛去你到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明天我跟剎那行秘洞, 妳們是否也來
    [版主回覆05/01/2010 22:35:00]我唔去啦!我有約會,不過你要小心啲呀!因為個洞有很多直井位,而且,我都覺得d洞唔係好穩固。d支撐木都欄哂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最好笑這張
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10:20:00]佢哋玩到傻,好開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點算好,行程越睇越精彩,
    正所謂(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)今晚我要發番個好夢!
    我要去北極,我要去北極!!!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10:21:00]不難去的,計劃吓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琴日朋友講起Iceland 同 Greenland, 就見到你地既blog.   好靚呀.  不過見到咁凍, 我就無膽去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21:27:00]去咗就唔會無膽,試過先知凍唔凍,所以,坐言起行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它卻移開視線,表示不想溝通吧!
        我估係山水未夠男人味, 如果佢2星期無沖涼,或者除隻鞋過佢玩, 應該都會SO佢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21:28:00]我會話佢知,等佢試吓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貪玩鬼,好可愛。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21:32:00]我們學了幾句狗狗話,“郁郁郁郁郁.....” 代表向左走,“依依依依依.....”代表向右走,“hold hold hold hold ...代表向前走,“Ooo...  Ooo... Ooo....”即是停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出外旅遊要尊重當地文化。 YEAH....YEAH....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21:33:00]kulaa,即Hello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可以如此接近, 一定很難忘

    [版主回覆05/02/2010 22:22:00]山水好有狗緣,好多狗狗都喜歡他,不過這些狗狗真的令人很難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得意姐
    妳又話唔可以同狗狗玩得太親密
    但係山水兄佢又可以同果隻狗狗
    玩到好似兩兄弟咁樣架...妳有無玩埋一份呀
    [版主回覆05/04/2010 09:48:00]沒有說不可以,只是說要小心,不要弄它們發怒便可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可能佢重係 BB 狗,所以咁爛玩,隻領袖犬真係好 COOL,但佢職責同其他狗有無唔同,排位會否是最前
    [版主回覆05/04/2010 21:10:00]bb狗不用工作的,相信這隻狗狗有一至二歲左右。
    領袖狗未必是年紀最大的狗狗,它要走在最前認路,幫獵人找尋獵物,警示危險等等....應該是最醒目的狗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好溫馨的場面
    [版主回覆05/05/2010 10:50:00]這隻狗狗真的很喜歡他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    如 果有貓貓出現,會點呢?
    [版主回覆05/07/2010 10:59:00]我們有男貓頭又有女貓頭啦!都是一齊玩囉!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來訪得意Blog,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,請tick「通知我」的方格啦!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,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.